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华夏理财

 

全球的金融形势正在朝着不可预估的方向发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高资产客户的投资决策造成了困扰,但合理的资产配置还是必要的。

 

前段时间,华夏理财采访了俞骏杰先生,小编对几个问题做了整理,分期发表,今天发表第一篇。

 

虽然庞大的高净值人群有着极其迫切的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但现实条件是,为资产出海做好准备且兼具投资实力的机构少之又少,而富人们在面对信息的筛选时更是茫然。

以对冲资产风险为首要目的,还是全面综合考虑到家庭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是投资到二级市场博取收益还是配置另类资产作为资产组合的有效,这些都是不可忽略的要素。

 

Q1,海外资产配置如何根据自身需求,还有哪些难题未解决?

 

目前,公众客户在海外投资上,有三个重要问题需要解决:

1.         缺乏普通公众可以投资的海外产品;市场上为国内投资人准备的投资产品数量品种都不多,可选择范围不大,并且门槛较高,有些是针对有专业判断能力的机构所开发的。

2.         国内公众客户能够接受的投资期限普遍过短,即使引进国外成熟、历史表现优异的投资产品,在期限匹配上肯定是个大问题,在投资理念的国际接轨程度上,我们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还有挺长一段路要走。

3.         一方面缺乏能够做国际资产专业人才,一方面公众客户也不习惯建立私人财富师关系,由私人财富师协助其做出资产,这种“缺乏”与“不习惯”形成的循环需要更多的时候来打破。

 

作为高净值客户,我认为,在做资产配置前,首先得明白以下道理。

第一,你的资产是以人民币为锚,还是以美元为锚?就是你的资产价格最终是以人民币计价,还是以美元计价,这点非常重要。

如果你的生活消费主要在国内,那么人民币是你的资产主要计价单位,美元的升值,并不会对你国内资产的价格发生直接影响,你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并不会因为美元的升值而减少,影响国内财富消费能力的主要还是国内物价,而非货币因素;如果投资海外美元资产,并且获得资产及货币升值的双重收益,会让你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组合价值变大,这是额外的收获。

但是,如果你的家庭消费、投资将以世界为范围,是一个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家庭,那么差不多作为目前世界的第一结算货币,你的家庭资产价格也应以美元计价,在美元升值长周期趋势确立的情况下,应该加配美元资产,这点毋庸置疑。

第二,不要押注在美元的升值上,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对于单一货币汇率的短期预测是极不靠谱的一件事情,理论模型通常会失效。切记,美元升值进入的是长周期,中间会有反复,所以避免做美元升值的短期投机,而是做适应中长周期的资产组合配置。

第三,是对自己现有资产组合的状况做严格的梳理,搞清楚自己的资产类别、风险程度、投资周期,这点通常需要专业金融人士的协助,对于很多金融资产,普通投资人是缺乏风险识别能力的。

最后,根据自己的风险随程度,流动性要求,来做资产的组合配置,先完成大类资产配置,并对投资的国家地区具体的投资类型做好规划,然后将完成的规划与原有资产组合进行比较分析,最后对原有的资产组合做出调整,将挑选好的新投资标的逐步替换原有投资标的,完成资产配置的更新。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