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于BBC新闻

编译 / 孙渊翰



根据中国统计局的发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9月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


这一数据比分析师预测的1。8%要更低,也比8月的数据的2%更加平稳。工业生产价格指数连续第43月下滑,也显示了生产厂家正在继续减价以获取生意。


最新的通胀指数可以说增加了市场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快步减速的恐慌。自进口第11个月连续下滑以来,亚洲市场对这一数据的反应呈负面效应。


今年9月,中国的工业生茶价格指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9%,与八月以来股市下降的趋势相吻合。不包含食物的消费者指数通胀比年均指数尚且要低,9月仅不到1%。对于CPI增长数据的放缓是因去年增长过于剧烈而导致的。2014年9月以来,月均CPI增长为0.5%,而2014年的八月增长仅为0.1%


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表示宏观面的缓慢增长将导致更加中央政府更加平缓的刺激以及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也表示,央行的准备金率(RRR)会因此在来年继续下降,预估会分四次下降,每次至少50个基点,同时会有两轮的25个基点的利率下降。


中国已经在2014年末开展了一波经济刺激行动,包括自11月以来五次基准利率下调,但是一部分分析师认为因为中央对经济的紧密控制而见效甚微,包括出口的持续强盛以及债务利率持续维持在低位。


增长数据


较弱的CPI同时也对商业活动的利润进行挤压,并且最终将以债务形式反应出来。分析认为这一结论在年内都是有效的。


周二发布的通胀数据表明进口连续11月处于低位,这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需求偏低。出口也预计第三个月下降,尽管也许并不会大幅降低。


九月其他调研显示中国生产部门的活动也有所紧缩,也加大了国际市场对中国减速的预期。中国将在下周一释放第三季度GDP数据。许多经济学家早在三个月前就开始预测数据将低于中央政府预期的7%。这是自经济危机以来的第一遭。


编译说

这篇文章的出炉是令人感到沉痛的,虽然称不上衰退,但是中国的黄金年代已经持续的够久了,长达30年的改革和开放将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虽然主题仍然是改革和开放,但是明显应当从快速拉升经济水平的阶段进入稳扎稳打的增加内需阶段。或许经济奇迹的头衔将要让给东南亚或是非洲或是拉美国家了。从好的一面来看,如此大的经济体任然想保持每年8的增长,遇到的阻力是前所未有的,而国内需求以及要求落实改革红利的呼声 也会越来越大。


说回这次的CPI发布,1.6%的增长不论从哪个角度而言,都是可接受的。从企业利润以及服务业继续增长的角度来看,这甚至应当说是一种良性的压力。再上升到经济层面,中央政府已经能够熟练控制金融工具来进行调节,比起早期的闭关锁国应对、放松银根大力投资来进行经济调控,已经有了质的进步。


对于不断向前的社会,自然会有经济数据上的起落,也不可能不经历低谷。


现在国内半开放的金融体系以及稀少的金融工具及衍生品对于央行和政府来说还是处在经济控制的舒适区,政策制定者这样一个小群体能够想到的增长方式已经用尽了。进一步的社会增长要靠经济体的自发增长。这也看得出为什么要完善法制社会以及重新整顿吏治。

说白了,就是傻钱已经不好赚了。要赚聪明钱,不是一群人,一帮子人能够管好的,鸟儿要飞,就不能绑着绳子。对市场的调节要有先见之明地去立法、执法。而不是像4月到7月那样乱糟糟地半夜发通告禁止抛售禁止看空了。


一味地保守控制金融圈业态,虽然完全不会出现西方所谓的“炉心融解”“SH*T Hit the Fan”(粑粑打到电风扇了)一样的经济失控。但是反过来说,也限制了经济进一步创新,自由发展的可能性。松绑的过程一定要尽快完成,让经济进入自由发展的轨道,监管部门要站在幕后。否则下一阶段的跨越式中产阶级社会发展(我们称之为小康)将变得遥遥无期。因为城市消费力和资本利用率已经在现在的顶峰阶段,诸如无风险收益和企业利润将慢慢地趋于零和状态,只有引入新的消费群体,才能达到共赢、共生、共进步的状态。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联系邮箱: pr@ubankers.com

声明: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银板客”官方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站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咨询投资意见,请咨询其独立的投资顾问。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