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载/Bloomberg Business

翻译/ 孙渊翰



最近中国即将在下周一宣布其第三季度GDP报告,外界对数据的猜疑攀上新高。


 

比尔格瑞斯(商界传奇,全球领先基金经理)曾如此形容中国:“市场化国家体系中冉冉升起的神秘小鲜肉”(Mystery Meat)。李总理也曾表示,他不依靠官方数据,而是喜欢用用电量以及铁路货运量来衡量经济指标(克强指数,译注)


 

所以这一次的发布是否又是含有大量水分?非也,世界最早的发展中国家投资人之一的FMI(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的主席Mark Mobius说:


 

“我知道对于数字的真伪有很多争论,比如说到底是不是百分之七,但是我们的数据显示至少有7%我们相信许多中国的经济行为并未有被纳入计算,因为其正处于制造导向性经济转向服务经济体”


 

这与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战略国际中心长达200页的报告不谋而合。报告指出中国GDP的计算方法很大程度与国际预估想接近,如果只是称其是伪造的肯定是不正确的。不过他们也同意中国的统计数据以及透明度有时会因政治原因而变形。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比官方数据所显示的要大,因为服务业的数据难以衡量而且房地产板块的重要程度比报告中所言还要重要。
 


 图解,自2001年以来中国的制造业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MI,红线)以及非制造业的工业生产价格指数(蓝线)。自2010年10月以来不断走低。



尺寸很重要。一个较大的经济体使得中国的债对GDP比率没那么吓人了。而工人平均产出,以及劳工效率看起来也更加积极。同时也减缓了重能源消费的GDP依赖程度。不仅如此,分析员指出,只需要两至三年中国就会走向全球最大经济体。


 

当然这也不全是好消息,荣鼎集团的包蓓蓓(红二代)以及Daniel H. Rosen向我们这样描述”“因为经济结构的关系,中国经济未来继续维持高增长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至于周一的数据,专家预计政府将宣称到6-9月份GDP放慢至6.8%的增长。将会是自2009年以来最低的一次。

 图解:自05年10月以来的中国经济增长。



但是信心良好的Mark Mobius表示“转型正在发生,并且将要成功。”


编译说

彭博社虽然一直以没有口德出名(都被咱们扫地出门了)。不知道今天吹的什么风,彭博社居然认认真真地给我们做起了正面宣传。而中国经济体其实就是一个伟大的社会实验,在政府监管下的市场到底能够蓬勃发展到何种令人羡慕的地步。对于外人来说,现在关于中国到底能走多远的论调已经无法博人眼球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才能分到一杯羹。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联系邮箱: pr@ubankers.com

声明: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银板客”官方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站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咨询投资意见,请咨询其独立的投资顾问。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