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来源 /  coindesk.com

编译 / 孙渊翰


Adam Draper,BOOST VC的 CEO,SKYPE 以及特斯拉的发明者 Tim Draper 之子,他的声音给人一种活力,正如他喜欢不分场合穿的橘子色鞋子一样,他不断向外释放着一种乐观精神。


Draper刚刚从他的“六号部落”众筹演示活动中回来,这个“部落”是他与 Xpert Finacial(曾以VIE结构投资互动百科-译注)的前高管之一 Brayton Williams 一起创立的创业公司社区。“六号部落”曾在2012至2013年间大力投资比特币而出名。比特币(Bitcoin)是一种新型的电子货币因其大幅波动的汇率及网络犯罪的密切联系而臭名昭著。


尽管这一投资十分冒险,但是确被证明是正确的。他们还宣称要在2017年以前创造100家比特币公司,这也给BoostVC带来了大量的媒体报道。事实上他们已经成功了一半了,迄今为止,他们已经投资了52个创业公司。包括许多互联网金融公司比如:


Align Commerce (解决全球付款的一家方案提供商,特别是小企业)

Mirror(电子钱包及汇率)

Reveal:(加密网络环境下的社交)



不过今天,他正回味上次去纽约的旅行,把他新得到的关于投资人和机构“不喜欢比特币”的结论好好思索一番。他们现在喜欢“Block Chain”。Block Chain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技术层面上指的是比特币的分类账户。BlockChain这个词的发明和作用中类似于“人艰不拆”的这种用来代替原来意味的自造词。根据Draper所说:“我们现在用BlockChain这个词,当我说到比特币的时候,他们都听厌烦了。就好像他们已经有了心理抵触,当我换成Blockchain的时候,他们就变得兴趣盎然且十分专注。”


Draper似乎对于这个变化有着两极的反应,尽管他说他本来是抵制用这词的,因为这个词太肤浅了。但是不管怎样,即便争论升级,用blockchain作为支付平台(payment rail)的公司必须与电子货币打交道,而这一机制正是比特币的分帐户。(译注,blockchain即分帐户之意)


 “当我们聊到blockchain的时候…我是说比特币”draper更正自己的发言,“比特币是极端分散化的分帐户,对blockchain这个词的使用意义和机制在于使用比特币本身。”


Draper相信这种称呼上的改变只是一种白话术语的过程,这个过程在这个产业中已经出现好多次了。他列举了许多曾经使用过的词语,包括加密币(cryptocurrency),电子货币(digital currency)以及另类币(altcoin)。


“从比特币转变到blockchain,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分帐户这一机制正是这些技术的底层基础”他补充道,“我认为在许多层面blockchain是一种金融科技,所以逐渐他会听着像一个金融科技的词语。”


考虑到BoostVC要接手的创业公司,Draper说这种口语上的变化没有影响那些创业公司迈过门槛的可能性。


BoostVC最近的项目仅包括5家比特币创业公司,比“六号部落”时期要少了近20家。


 “所有的这些公司都会用到blockchain这个词,有一些还用比特币这个名字”draper解释道,“他们中不少人在利用比特币在各处获取资金”。


在给予创业公司指导的时候,Draper认为改口叫BlockChain并没有导致任何战略发张上的变化,即便在公关领域及市场增长定位时也不变。


 “所有的这些,其实的核心就是使用blockchain这个工具你预备解决什么问题,而比特币又是在这分帐户之上。曾经我们对这些问题是束手无策的。”


Draper相信对于改口称呼blockchain这一品牌再塑造的计划中最成功地方就是可以让金融机构大范围地再次打开市场。


 “金融机构会设计人们能够明白、会使用的产品。而他们也有市场预算去实现这一目标”他说,“一些层面上讲,尽管我们需要,但是我们对大规模市场推广的计划是束手无策的。”


不过,他仍然提到想要让硅谷(金融科技的核心区)以及纽约(旧金融时代的圣地)进行合作,会时不时产生摩擦。


Draper记得在纽约与银行界的代表见面时,他的着装选择使得他特别出挑,简直无地自容。而且这次还不是因为那双橘子色的鞋子。


 “我站在这群银行家的中间,穿着橘色的鞋子,其他的都挺好,领带,衬衫,外头,一身行头,但是大家都笑我是唯一一个打领带的。”



编译点评


这篇文章,基本上我没有看明白,虽然我翻译出来了,看明白了,但是还是没看明白。业界品牌改头换面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换汤不换药这句话都八百年的事情了。像上海的快客连锁,原来就是称呼为联华的便利店。要是我告诉你英菲尼迪,讴歌,基尼斯(车)都是为了市场细分以及品牌体验的目的刻意制造区别并由老牌厂家对某几条生产线进行换名的过程的话,你是不是会耸耸肩膀说一句so what?(附带挤白眼)


不过要是我说Acura等于Honda,你看那个A就是H挤到一块儿去的呗。你是不是会会心一笑。


Blockchain也好,bitcoin也好,都是搞不懂的技术,大家只知道,如果下载一个软件,让他在机器上跑着,就能换来钱一样的比特币,虽然利差很小,但是如果时间长规模大就能换来很多钱。而这种钱没有央行发行,难以通胀,可以去黑市买东西。


对的,比特币(姑从旧译),加上深网络(DeepWeb)你可以到达一些黑暗的角落,可以洗钱、购买一些羞羞的东西,最后还能雇佣杀手。当然因为比特币的汇率具有极高的波动性,也有人将其做成量化产品公然大赚利差。


所有对于比特币的技术原理描述都会持续引用一个神秘的日本人(假名)-中本聪,甚至比特币的最小单位,即一亿分之一比特币,就被叫做“一聪”。太自命不凡了!所有的框架、基石设计都来自于这个人的工作,并且至今没办法完全被理解。而维基百科对比特币这一页面的编辑标注是:


“本条目的引用需要进行清理,使其符合格式。

本条目或章节的语法需要改善。

本条目包含过多行话或专业术语,可能需要简化或提出进一步解释。”


总之就是不明白。要不然人家都明摆着说了blockchain就是bitcoin,为什么机构马上就换了一付态度呢。对于橘子鞋来说,不论是华尔街还是硅谷,都能够心平气和的接受,因为这几年的高速创业公司发展就代表了硅谷新贵的不拘一束;对于比特币也是一样的,管他叫bitcoin也好,blockchain也好都一样。而这几年bitcoin在投资圈的浸淫,又赋予了其新的意义,负面的,正面的。是时候换一个面貌了。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联系邮箱: pr@ubankers.com

声明: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银板客”官方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站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咨询投资意见,请咨询其独立的投资顾问。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