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演讲嘉宾合影留念)

 

“互联网+时代下的未来金融新格局”论坛,于2015年9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由上海银板客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联合主办,《陆家嘴》杂志会议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财富管理课程项目组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金融精英联谊会联合承办。获得了众多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媒体的鼎力支持,来自监管、各大金融机构、企业高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的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活动银板客特别邀请了来自信托机构、公募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的资深金融机构高管、交大海外学院副院长、及陆家嘴杂志编辑总监等众位金融行业专家、业内精英参与讨论,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下,什么是未来新金融,及其有效路径。

 

本次论坛涌现出了很多精彩的论点,并且紧跟金融行业发展现状,各位演讲嘉宾从实战经验中,分享了众多干货,并引出了不少有料的话题。我们将其整理成文分享给大家。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云南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舒广先生的演讲观点——“互联网时代下信托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市场强大需求与规避制度安排:博弈造就信托业大发展

 

信托业规模激增,是由于中国过去一二十年一直是金融抑制的,信托的蓬勃发展,可能是对这种金融抑制政策的一种反应。

但近年来,金融抑制政策已经逐步放宽,利率市场化已经基本实现。在这种情况下,信托原有的一些对金融抑制政策的调整功能已经逐步失去作用。“随着金融自由化的发展,各种限制逐步放开。十部委联合引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互联网信托的定义与监管原则,互联网去组织化,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特点,给信托公司将带来巨大的挑战与机遇。”舒广先生表示。

·互联网时代 传统金融机构人才垄断优势不再

 

舒广先生深刻探讨了信托公司在“互联网+”时代下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他认为随着金融抑制政策的消除以及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强大与成熟,可能将导致信托公司作为产品组织形态的这一中介功能将逐渐失去价值。互联网金融的强大,将导致资产管理机构现有优秀资产管理人可能“去组织化”,通过自己的管理能力直接对接各类投资者,导致资产管理机构现有人才优势消失。

“如果在一个平台上有一种评价体系让资产管理人的业绩可以得到科学展示和分析,且投资者与资产管理能够直接互动,我想理财师和相关终端客户就可以很方便找到资产管理人,他们通过备案等相关方式获得法律主体资格,实现了资产管理人与客户的直接对接,在这种情况下导致中间形态可能消亡,原有的金融机构中介功能可能逐渐失去价值。”舒广先生表示。

舒广先生表示,像银板客这样的金融服务机构的成熟,将可能导致资产管理人零成本创业,通过互联网方式直接实现无成本创业。当优秀的资产管理人,遇到这样新的组织形式,伴随着独立经营的大势所趋,原有金融机构人才优势将可能被互联网架构的新组织形式所消减。

银板客作为新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新金融人设计了三种角色,其中之一就是资本师。资本师是设计金融产品、提供金融产品的人。有了互联网之后,更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就能更好地展现自己的资产管理能力,拥有更多的直接客户和渠道,另他们真正专注于他们自身的资产管理业务。

 

 

·互联网渠道优势 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同时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下,信托挑战与机遇并存。信托的本质是制度安排,可以减少交易成本。以前由于信托公司没有互联网渠道,无法接触到终端客户,所以只能服务于银行,以及大的机构投资人。“互联网+”能够帮助信托公司克服,不能开设分支机构,缺乏销售与客户服务渠道的先天不足,大幅度拓宽了信托公司的服务范围。

舒广先生认为,目前信托公司主要服务于机构与高端投资者,使得他们利用信托制度优势,获得对金融抑制政策的突破,从而获得高于其他人的收益与便利;然而对于普通个体,信托公司传统方式无法进行服务。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托公司能够将信托制度的本源功能低成本提供给更广大的人群,例如消费信托,公益信托,储值卡信托,家族信托,遗嘱信托等。

 

互联网信托 机遇大于挑战

 

“如果有互联网方式,我们为更加广大的客户提供更多种类的服务,只要我们的系统足够强大,都可以服务到。互联网+时代对信托公司的机遇,一方面失去了原来一些特有的、反金融抑制政策的制度红利,另外一方面为广大的民众服务的特点会得到充分发挥。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信托可以为更大人群发挥信托本来的优势,提高资金的效率,为整个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舒广先生表示。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银板客网站:www.ubankers.com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