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啤酒梨,自称是一个乱写文章找拍的无知之辈。

大家且来看一下是否是无知?是否会需要被拍砖?看完本文可以直接私信小编,如累积到一定程度,不管他是不是帅,都拍^-^

又或者想和作者有更深入交流的,同样可以私信小编索取作者联系方式。

原创/啤酒梨

 

小问题

初上经济学,课堂上教授一般都会问学生们一个问题:经济的本质是什么?(大学想一下是否有?反正我是遇到的了。)

堂下才子们都会提不少像说法,什么创造价值、货币流通云云,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最后,教授给出了他的答案:成本。

 

没错,经济学的本质就是成本。

 

 

经济学脱胎于哲学,哲学又与物理学同源。

物理学研究的是这个宇宙的基本规律,

哲学研究的是人类个体与族群。

(大家都同意吗?举手回答哦!)

 

两百多年后的今天,经济学的发展与应用,最终的落脚点,其实就是为人类自建的社会组织(国家)服务的。经济学表面上讲的是经济工具与手段,实际上研究的是人性,最本质,则是希望创造出适用于管理人类社会的“自然法则”。因此,研究经济学的本质,其实就是在探究自然法则。

成本这个词解释起来很丰富,简单来讲:在日常生活中,人类进行的每一项决策,都是一次交换,都必须完成筹码的交换,或物质或精神。这是一种类似于能量守恒的自然法则,它客观存在,至少在目前来说是这样的。

成本的来源,是因为事物所具有的两面性导致了矛盾的客观存在,这个问题已经没有质疑和解释的必要了。我们在进行任何决策时,就会有心理评估:这样做值不值得。而成本,就每次心理评估时作为称量砝码的指标

动物,是没有理性与非理性这个说法的,它们不会像人类一样思考。天赋异禀的人类在做每个决策时都会进行心里评估,并且能够越来越科学的来管理这种心理评估机制,这是理性之光。

笔者认为,人类个体的任何决策,都是基于自身情况而做出的最优选择,无论这个选择在事后被事实验证了是否合适,但是,个体在面临决策的那个当下,进行心理评估(也许是无意识的心理评估)时,他做出的决策一定是他认为的自己最能够接受的选择,也就是成本最低的选择。但不幸的是,人类在做选择的大部分情况中,都是感性成分居多的,这是人类思维模式的局限性,是无法彻底改变的。

华尔街有句名言叫“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说的就是,在经济活动中,无论骗局、泡沫重复多少次,都会有很多人心甘情愿的上当买单,让亏损的悲剧不断重演,即使是所谓的华尔街精英也是如此,这与人的受教育程度无关。

当人类越来越多的根据成本法则进行决策时,无论借口如何,利己主义永远是一切思维与决策的最优解。在这里,我们并不对利己主义这个词语加以道德上的评论,因 为自然法则没有道德评价意义。另外,利己主义实际上是尊重个体的真实感受,当每个人都能够从自己的个人真实感受出发进行决策时,反而会解决很多问题。

在决策手段最优解已经出现的情况下,能够提高决策收益的选项就变成了:决策的出发点设定参数是否足够全面、利己决策的明智程度,这才是核心。

面对决策时,人类通常会在短期收益与长期收益之间面临矛盾,因为未来具有极强的波动性,短期收益能带来即时的愉悦体验,因此,短期收益法则更受欢迎。这是为何金融领域的犯罪行为如此之多并且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在利己主义的决策手段已经确定的前提下,如何做出更多明智的决策?

这个问题有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不断在陌生领域做出决策的尝试,增加决策次数,并且对决策的结果做出分析与记录;二是通过不断的尝试,来了解真实的自己,利己主义能够成立的大前提就在于个体是否真实的了解了自己的需求与恐惧了解了自己,你才能在决策时对自己所面临的筹码进行有效分析。

利己决策的特点就是,在矛盾客观存在的前提下,两相其害选其轻。

本文为作者原创,银板客首发,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并附带本文链接,违者必究。

http://www.ubankers.com/sns/_escape_app/articleDetail/324073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