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银板客为资本师、投资者以及财富师提供工具与降低交易成本。


2013年,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打开,余额宝的异军突起,饥渴的中国金融市场瞬间释放了压抑感,顺势而为,中国金融行业跨入互联网世代。借着余额宝以及其母公司支付宝的用户规模,互联网金融迅速普及到了全民范围,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迅速崛起。除了用户教育以外,也起到提高传统银行服务中小型客户的意识,也迫使更多的银行将服务小微,促生了更多直接融资资本市场与渠道的出现。




银板客创始人 俞骏杰




俞骏杰, 2014年开始从传统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做互联网金融平台,创立了银板客。在他的眼里,目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还在处于极早期发展阶段,投资者拥有相对固化的投资思维,间接融资渠道仍然占有主流之势。“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撼动了原来银行单一的存贷模式,一种综合性的组合资产配置将逐渐变成主流,而资产证券化产品、股权众筹、对冲基金等将成为组合的一部分。”


谈及从传统金融业到互联网金融业的转型,俞骏杰认为,“对于传统金融人最大的挑战是,在失去传统金融机构的背书和保护后,如何找到新的市场定位、塑造自身品牌、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


2014年12月,银板客完成涌金集团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一种愿景,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


中国传统金融思维中,间接融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如投资者把钱借给银行,他并不在乎这笔贷款最终给谁,他只在乎他的收益。而中国的P2P朝着资金池化和期限错配发展,已失去“Peer To Peer”(点对点融资)的本意。P2P原指在享受低成本的互联网交互红利后,将借贷双方的信息进行完全展示与披露,从而完成直接借贷的行为。


而在中国的P2P还是以间接融资思维为主导,盲目追求投资者的高收益需求,再加上高昂的宣传费用、推广费用,使得融资成本非常高。在中国,P2P公司拼的是风控管理能力,这决定了P2P公司能撑到什么时候,又何时跑路。“目前,我们已经看到几百家P2P平台倒台、跑路,但事情也许并不这么结束,未来还会有更大型的平台出状况,因为相比小型机构,它们掩盖问题的能力更强、获取资本的能力更强。”


从长远来看,早期阶段的互联网金融业发生这样的问题或许是好事情,“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会调整我们的传统思维,都会不断教育投资者,都会改变政策法规,才能渐渐迈入直接融资的大环境。”


在俞骏杰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手段,将信息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从而提升了改革的进度和速率。一些影子银行的存在,根本上是因为市场对金融的需求无法在阳光下被满足,通过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让影子银行站在阳光下,进行监管,可以大幅减少“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
 


银行存款多元化去向,资产配置时代开启
 


俞骏杰表示,未来,包括股权众筹、资产证券化、家庭财富管理等一定会成为热门话题。单纯的存贷款理财模式将被综合的组合资产配置所替代,而存款仅需要满足一般家庭的日常流动性需求。


银板客的slogan是做“互联网金融家的孵化器”,在俞骏杰看来,未来的财富市场,更多理财经理不再是金融机构的销售,而是能成为客户财富管理人,为客户进行整个市场、全品类的资产配置。


银板客自主研发了一个专门为资本师(金融产品开发及供应方)、投资者(金融产品需求及购买方)以及财富师(为投资者提供购买咨询的服务方)提供金融产品交易、咨询的开放式金融互联网服务平台(Open Financial Internet Service,简称OFIS),下辖三大板块:“淘金子”(产品交易)、“融圈儿”(自媒体社交)和“涨知识”(财富教育)。


之所以说是“互联网金融家的孵化器”,在OFIS平台上,不仅能成为一个金融产品的发布平台。“我们将帮助平台上的各方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销量,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俞骏杰表示。


银板客成立以来,与各大金融机构及财经媒体联手,举办形式多样的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系列特色活动,以“为新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家提供线上到线下的全链条服务”。


对于资本师而言,银板客提供了一系列的工具和资源,帮助它们提升专业能力,管理投资中的“募、投、管、退”流程,如提供多模板、全品类的金融产品发布平台、全生命周期产品管理系统、多元化、定制化的市场支持和直接营销、交易清算及管理系统。


对于财富师而言,OFIS平台可以帮助管理投资咨询和客户维护工作,提供金融产品交易平台、投资者管理系统、交易清算及管理系统、金融社交网络等。从而帮助财富师建立自己的品牌和行业知名度、市场活动支持等。


目前,在“淘金子”板块里,有资产管理产品、信托产品、金融交易所产品、私募基金和环球投资这五类。“我们本身不做产品,我们只是一个工具和一个平台,在平台上的产品来自于其他机构,银板客本身做的就是提升和导流。”
 


提前布局:海外资产配置业务



据资料显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世界高净值人群拥有54万亿元美元的财富总量,这其中的24%投向了海外资产。中国目前的情况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总量是4.4万亿美元,但是其中只有5%的财富投向了海外。


俞骏杰表示,“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到了一个从GDP转向GNP的时代,目前中国的GDP也处于增速疲软,投资者其实比较缺乏海外资产配置的途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门槛之前的市场,未来一定会迈过这道门槛,因此我们需要提前布局。”


为什么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分散风险,其次才是追求收益。回归到钱的本性是什么?即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最大收益。“目前,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已经呈现出系统性风险,如果想要守住财富的话,可以考虑合理的海外配置,从而减少和国内资产的相关性,以获得更为稳健的投资收益。”


据IMF估计,未来3到5年内,中国GDP的15%到20%的资产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同时随着沪港通开闸、上海自贸区、个人开立账户等各种政策的出台,海外资产配置的政策大门也逐步放开,中国投资者很有可能摆脱缺乏投资渠道的困扰。


俞骏杰表示,未来希望通过专业化和机构化的过程,帮助普通投资人成规模的、成体系的,实现境内资本的境外投融资,并在境内和境外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目前,银板客像已经和美国中大型的私募股权基金、私人银行、投资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和联系。在金融改革的浪潮中,一起“等风来”,等待政策壁垒的打破。


“在离岸金融结算方面,重庆已经获得试水机会,并有机会得到与新加坡的充分合作机会,我们对这未来十分期待。”截至2014年,重庆全年的离岸业务已经达到1190亿美元,并设立了多家跨国公司结算中心,如美国惠普。俞骏杰看好重庆走新加坡式的结算类金融中心发展道路,未来,重庆还将深化金融对外开放,争取设立银行离岸金融分中心。俞骏杰表示,“未来重庆-新加坡模式如果可以打通的话,更多的资产将会走到国际。”


离岸财富管理真的那么诱人吗?具体有哪些优势可言,首先,离岸财富可以有效规避境内法律和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提高资金自由调配的可能性;通过离岸账户,金融资本可以跨地区进行投资配置,成为全球金融一体化的一部分;离岸账户可以帮助提高资金周转效率,防范利率和汇率波动风险。而新加坡作为中国大陆财富拥有者的首先离岸配置地,其次是美国和加拿大。


目前,海外资产配置已经成为银板客的重点开发业务,他们花费重金布局,“我们希望可以真正打通前后路径,进行布点,我们已经请了全球排名前列的国际性律师事务所为我们处理售后咨询等。”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联系邮箱: pr@ubankers.com

声明: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银板客”官方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站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咨询投资意见,请咨询其独立的投资顾问。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