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 / BBC

译者 / 孙渊翰


仅仅用“国事访问”不能形容这周的一系列高规格活动。


(图片来自路透社)




当中国媒体欢呼习大大礼遇之重的时候,我们发现,他走到哪里都有红毯开道,而且总有皇室成员一旁伺候。不是女皇,就是剑桥公爵夫妇安德鲁王子,接着不是总理就是大臣在边上等着上前。

 

这些都显示出英国不断在加重双边关系的分量。美国可能对这个上升中的大国态度暧昧,但是英国却毫不犹豫地走了另一条路,要奔着中国去。向“黄金时代”中的中国战略靠拢,英国努力要有个好的开始。不仅是明面上的程度,还要暗地里下不少功夫,除了大批量的随行人员,做一个好东家的紧张,甚至是像我这样的记者也要很卖力才能拍到一张好照片。

 

当然任何记者是不可能靠习总太近的,中国官员不喜欢未经审核的突袭采访,特别是这种没有预先提供台词、时间不确定的讨厌的突然袭击。

 

信息泡沫

 

除了唐宁街有机会采访他以外,中英双方都选择记者招待会,英国记者被允许提一个问题。而习总明显练习过答案了。我们直到最后几分钟才被告之习总确定会参加活动。我给外交部官员发短信问情况,但是直到招待会几小时之后才得到回复说,我也不知道具体情况。

 

不管怎样,习总向中国国内传达的重要信息并不在招待会上,而是电视里的那些东西。他们从电视上看到的习总是一个傲居全球的现代帝王,而且同时也把中国带领到了她应有的地位。

 

双赢陈述

 

查尔斯王子在国宴的缺席以及英国因中国倾销廉价钢铁而造就的失业潮仅仅是这次亲密访问上快速飘过的一朵乌云。下院议长(相当于人大主席团团长,译注)或许告诉习总要有道德视野,一位总理大臣的前幕僚(注意这个前字,译注)曾经因国家态度低下而发怒,又或许一个议员抱怨政府就是“一条小狗正在祈求着舔舐着打它的手”但是相比起来和两国所说的“黄金时代”根本就是小嘟哝。

 

不仅如此,那些媒体照片,商业交易以及演讲的主题都是从“双赢关系”开始的。“两国经济合作越紧密,对必要话题的探讨才能更加直接”卡中堂如是说,算是对外界质疑其“卖国”行为的一种解释。就算这个中英关系多姿多彩的一周之后,也有不少英国人像之前那样怀疑:有质疑经济合作的,也有质疑除了经济合作还有什么的,也有一些人什么都怀疑。

 

相信再过不久,谁是对的就清楚一点了。我们就会看到经济合作有多强,其他关系有多强,以及英国在中国身上下的本是不是有得赚。

 

编译说

政治和金融是千丝万缕的,这次习总访英的一周时间,是被两国公共关系部门精心策划过的一次“秀”要做给全世界人民看,我俩是好哥们啦。这也算是对亚投行英国的破壁加入(并集体带入其他国家)的一次友好回复。


对于德国、美国这样的国家,恰好不愿意与中国走得太近,除了商业以外,更加担心自己的制造业和高科技领域被整合了。而英国,就是商业立国,典型的无利不起早,对于他们来说,欧洲大陆、美国和中国都有应该有正确的伙伴地位。这不,签证也开放了。(弄得俄国人特别嫉妒,习总还没回国普京就责成外交部要在10月30号之前给中国人开放签证。)

 

而英国自信自己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奠基人,无妨给中国人整合,说不定还能带来点大手笔。所以鞍前马后的张罗着开放;中国也想借这次出行给西方国家留个好印象,特别是一直拒绝深度合作的德国、法国这两个发动机。同时也是给欧洲各经济体做个表率,有钱不赚,傻不拉几。这才是真正的双赢。双方如果都能务实一点,搞搞钱,搞搞发展,事情会简单很多。有时候,政治就是要给经济让路的。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联系邮箱: pr@ubankers.com

声明: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银板客”官方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站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咨询投资意见,请咨询其独立的投资顾问。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