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梳理一下,作为一个自带自媒社交性质的金融网站,都有谁在参与。本质上来说,我认为银板客是在进行一场社会性的金融实验。我能够强烈的感受到它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建立一种良性循环的自生自发的金融生态系统。然后,它对金融产业链上的参与者,进行了细分。

银板客定义了以下三类人:投资人、资本师、财富师。



图片摘自官网http://www.ubankers.com/app/index.html#/aboutus/



为了更好地区分,我们把投资人,定义为用自己的钱投资的人。以和资本师做划分。

因为资本师作为一个“代客理财,代客投资”的角色,是代表投资人,做出“投资”动作的。资本师的职责是代表投资人的利益,为投资人争取最大化的权益。资本师通过提供该项专业服务,获取佣金及报酬。在执行投资动作期间,资本师会通过设计精妙的投资结构、尽责的投后管理来达成投资动作。这里体现了资本师的专业度。目前,我国金融市场中的资本师为以下角色:项目经理/投资经理(非银行金融机构: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受证券基金业协会监管)、券商、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银行中,投资银行/金融市场部门的项目经理也属于该种角色;类金融机构:创业投资基金(VC)等)。资本师侧重于(manager)管理人的角色。

注意:一般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阶段为企业发展早期;Angel天使投资,由于其资金基本属于自己的钱,所以应算作投资人角色。

财富师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为投资人提供投资咨询建议的角色。不同于资本师的是,财富师不承担代客理财的角色,他不能替投资人进行投资动作,他只提供投资建议。财富师根据客户的不同目标(期限、风险及收益等目标)提供投资建议。优秀的财富师能够为客户达成更好的财务目标。同时,现今时代的投资人有各种各样衍生的投资需求。这类需求通常包括:移民、全球资产配置、养老、税务优化等各方面个性化需求。对应的现今时代的财富师,是站在客户的角度,提供“财富保值增值”甚至“财富传承”等与广义“财富”概念有关的专业人士。财富师的概念侧重于(advisor)咨询顾问的角色。

金融专业人士:这类人士是整个金融行业中,除了资本师、财富师、投资者这三类直接参与者之外的间接参与者。这类人士,与金融、投资、项目等关键概念密切相关,可以说是整个金融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类人。这类人的不完全清单有:学者(经济学家等)、金融媒体人(财经记者、财经评论员等)、行业研究员(如各大券商研究所研究员、独立研究机构研究员等)、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律师(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专业人士(如信用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独立投资银行家、企业家(由于金融和产业的结合,参与实体经济及金融运作的企业)、政府人员(与项目、政策相关,招商办通常有强烈的招商引资需求,政策发布)等。

我希望在银板客这个平台上,能够产生金融行业的“文艺复兴”或者“百家争鸣”一般的景象。通过大家的互动和探索,共同揭示金融的本质。共同探索,如何通过释放金融的红利,带动实体经济,并且让认得生活,甚至是世界更加美好。

一个很温暖的梦想,让这个行业变得更好。

现在这个时点,对于从事金融的人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时点。实体经济转型、股市动荡、好资产难觅等等,很多人会发现,日子没有以前那么好过了,而对于很多新入行的人来说,会觉得很难赚到钱。相信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才正是考验真正功底的时刻。是金子,总会发光。

愿我们共同编织未来。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