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孙渊翰

新浪微信:@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yinbanke)

网站:www.ubankers.com



现在说什么也为时过早。虽然TPP初步谈判已经为各国所签署,确定了TPP要走向的大方向,但是要说TPP会带来的任何利益,还尚未明显。如同股票定价一样,政策制定者习惯假设一个包含了过去所有事实以及未来一部分可能的图景来制定计划。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新闻,某部门发布了某领域的下半年数据预测,相关某板块的股价集体下滑某百分点,政府发表意见稳定市场信心。


事实上如果这个预测是下周一发布的,那么市场就不会今天对此作出反应。未雨绸缪的好处被无端夸大了,这是过于信奉有效市场假说的一个结果。有效市场假说的根基是认为市场上大多数的人是理性的。然而国际经济其实是更像是一个丛林法则的实体,没有最高领袖,没有实际的秩序,更没有理性可言。正如《纸牌屋》里美国总统对俄国总统无奈表示,为什么这么好的双赢计划你们都不喜欢?俄国总统笑着说,因为这是美国人想出来的。



 



有人在看到了TPP的参与国之后大叫,这是经济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跨太平洋合作组织。看着挺像。暂且不论世界经济是否会继续接受一个美国领导的贸易组织。单单是北约二字就让人大感恐慌,似乎胜利(对于一些人来说是失败)指日可待了。而后面那句,占世界贸易总量40%,更加似乎是奠定了TPP的地位。


我觉得,这是一个契机。这个组织真的打算重新规划世界经济秩序的话,那么他还缺了很多人,欧盟,俄国,中国,印度,巴西,中东…列表还可以变得更长。想要倚仗这样一个内部零关税、货币兑换开放的卡塔尔式组织来左右世界经济秩序,那么必须要求外部力量是一盘散沙。而如此洋洋洒洒地设立卡塔尔集团而把其他主要势力排除在秩序之外,事实上历来都会让被排除的力量走到一起。如果剩下的人都被赶到一个角落里了,说不定他们会搞一套新的东西出来。


虽然我不清楚一个囊括了欧洲大陆,俄国,金砖四国的组织会叫什么特别长特别概括性的名字。但是无疑对于已经成型的地区化的组织而言,只会让他们警惕和加强内部秩序。如果TPP成员国在各自地缘区域组织内占到贸易份额足够大的话,也会影响原有内部贸易秩序的平衡。


美国总统说,美国95%的潜在客户来自全球市场,我们不会让中国来制定规则。然而事实上,128个国家的实际头号贸易伙伴是中国,任何越过中国制定的规则都是不切实际的。当我们开始看TPP与中国的之间开始拧巴时候,不要忘记了,欧洲人也有同样的担忧。TPP成立的话就会形成对欧洲市场的比较优势,欧洲以及俄国的出口成本同样上升。虽然诸如空客、拜耳医药以及有自杀倾向的诗人之类刚需不会受影响,但是很明显劳动力、精密机械(日本)、以及矿业(澳洲)将受到大范围的波及。


在TPP背后的是货币秩序,当货币自由兑换成立的话,专家甚至不能预测参与国里面的货币弱势国家比如泰国、墨西哥的货币系统到底是会通胀还是通缩。后果只能是二选一,而且会是极为严重的。毕竟对这种偶尔会印废纸的国家来说,美元要比自己政府发的货币来的有用得多。看看欧元和希腊就知道了。至少在TPP内部,维护美元持续流通,将继续保持其硬通货地位。

综述而言,TPP的初步意向达成对于世界贸易秩序未来50年的规划有着历程碑式的意义,它将最大程度延长美国贸易主导领域的地位。对于和美国是贸易互补关系的国家来说(比如说中国和日本),将分为秩序内和秩序外两种地位,从而进入分水岭。


当然,TPP的成立的难度非常高,必须要靠着里应外合把美国继续捧在贸易老大的地位才行。除了英国、伊拉克和阿富汗,很难说TPP组织外的国家会认同这件事。

           


声明: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银板客”官方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站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咨询投资意见,请咨询其独立的投资顾问。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