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作者韩圣海(公众号:hcyd88)授权银板客转载或发布

 


 

怎样理解芒格的能力圈


  “一个人怎样计算出自己的能力圈?”


有一次,一个朝圣奥马哈的投资者向股神巴菲特提出的问题,这让在场的很多投资者都笑了。


因为查理·芒格说过:“如果你确有能力,你就会非常清楚你能力圈的边界。若你问起,那就意味着你已在圈外。”


  沃伦·巴菲特当时的回答是:我非常了解自己的能力圈边界,但对其他人实在没有什么建议,每个人都有必要意识到自己所具有的能力和知识。


  能力圈是查理·芒格提出的概念,他是巴菲特投资事业的“好基友”.很多投资人甚至认为他是比巴菲特更聪明的投资思想家。芒格行事低调,其在伯克希尔年会上的口头禅就是“我没什么好补充的”。


  芒格曾经这样解释伯克希尔的投资:“我们把投资领域局限在简单且容易理解的备选项目内,我们接触过的项目很多,除非我们特别看好,否则就会把它归为‘太难’的选项。”


  能力圈概念是典型芒格式思维的体现,就像孔子说的那样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了解自身能力圈能帮助投资者避免被自己愚弄。但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认清自身能力圈绝非易事。投资能力增长过程缓慢,很难通过有限的交易来认识能力圈。更何况,投资业绩呈现的信号本质上也是模糊的。比如牛市时,投资者都会觉得自己能力很强,把赚钱归功于自己对行业和公司的理解和把握。熊市时,大多数投资者也不会觉得自己能力很差,而是倾向于把亏损归咎于宏观环境、监管机构和上市公司高管们。


  “成王败寇”,投资界也习惯以成败论英雄。事实上,成功的投资由很多因素促成,有些是主导因素,有些是从属因素,有些属能力圈范畴,有些则属偶然范畴。因此,客观分析每次投资的主从等因素,对于厘定自身的能力圈就变得很重要。


  按照芒格的说法,认识到自身能力圈边界后,投资者还需要将能力圈耐心地在恰当时间和宏观经济、市场条件等外部环境进行匹配,才能取得成功。

某种意义上,每个人的投资能力圈都是极为有限的。卡尔·波普说:“在对各种事物所知程度的细节上,我们也许有巨大差异,但在无限的无知上,我们都是相同的。”不断学习扩大能力圈是一个办法,无论是巴菲特还是芒格,学习和读书是他们投资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学习过程很漫长,现实的做法就是认真做好当下,做自己能力圈内的投资,做自己更有把握的事情。


朋友圈的一个投资专业人士说,与其追逐小概率的投资大成功,不如追求大概率的小成功,积少成多,加上复利效应的魔力,假以时日就能获得比较大的成功。


  如果用芒格式的语言来表达,那就是“我们长期努力保持不做傻事,所以我们的收获比那些努力做聪明事的人要多得多”。

 


声明: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银板客”官方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站发布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如需咨询投资意见,请咨询其独立的投资顾问。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

公司网站:www.ubankers.com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