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演讲嘉宾合影留念)

 

“互联网+时代下的未来金融新格局”论坛,于2015年9月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由上海银板客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联合主办,《陆家嘴》杂志会议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财富管理课程项目组及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金融精英联谊会联合承办。获得了众多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媒体的鼎力支持,来自监管、各大金融机构、企业高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的专家学者及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活动银板客特别邀请了来自信托机构、公募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的资深金融机构高管、交大海外学院副院长、及陆家嘴杂志编辑总监等众位金融行业专家、业内精英参与讨论,共同探讨在互联网时代下,什么是未来新金融,及其有效路径。

 

本次论坛涌现出了很多精彩的论点,并且紧跟金融行业发展现状,各位演讲嘉宾从实战经验中,分享了众多干货,并引出了不少有料的话题。我们将其整理成文分享给大家。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峰先生的演讲观点——“新金融背景下的资产管理细分服务”。

 

资产管理 外包业务+投资平台新机遇

韦峰先生在此主题中谈到了几大话题:新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以及大资管。

 

未来趋势:关注产品本身而非发行机构 制度红利下降、牌照优势不再

韦峰先生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趋势,“以前很多行业赚钱来自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可以降低违约成本。在泛资管时代,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开,信托公司、私募机构、公募基金、银行资管,大家所能干的业务类似,未来,市场上只会存在发行产品的区别,而不关心谁是发行主体,这属于行业的横向融合。

 

资管业务:专业外包服务市场巨大

对于私募机构原有的部门设置,韦峰先生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以前各干一块的时候,一个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研究、产品发行、数据、后台管理都要自己做。但是随着私募基金的发展,纵向出现了很多细分服务机构。现在很多券商把研究所独立出来成立公司。在市场上也有专门做清算和估值、后台管理的专业公司,使得原来的固定成本变成了可变成本,提升了运营管理成本效率。”

 

韦峰先生提到兄弟公司国金道富,现在管理规模在三千亿之多,对标美国的道富银行,专门做托管和运营,有非常好的抗市场周期特性。同时,还有一家美国公司值得学习,叫千禧年。千禧年老板从来没有买过股票,但是现在管理规模达260多亿美元,有非常漂亮的收益曲线。他盈利的原因,是因为建立了投资平台,其上有上百个投资团队,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全球最大的住宿供应商Airbnb没有任何的房产,全球最大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库存,以后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不是有可能没有自己的投资经理?这成为一种可能。

千石资本未来的愿景是为机构投资者打造可靠的资金投放平台;为资管机构提供高效的外包发行、管理服务;为有志于资管行业的人才提供创业支持。”韦峰先生表示。

 

不可能任务:个人战胜市场 “互联网+”为资管行业带来难得机遇

 

面对未来资管行业的演变,韦峰先生认为“个人散户的投资比重会下降,机构投资人的比重一定会上升。机构投资人靠其体量和综合能力可以度过市场周期。现在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除非投资一些非常熟悉的行业。但是如果想投一个完全没有实际交流和接触的股票,通过个人的研究战胜市场,获得阿尔法是非常不可能的事情。”

 

对于未来资管行业发展,韦峰先生提到了三个条件,即人才、工具和环境。他强调,资管人才需要从海外回流、本土培养两方面着手。工具指的是需要提供更多交易工具,如券商、基金公司提供的金融工具、交易所提供的期货衍生品工具等。对于环境,韦峰先生提到,中国一行三会的监管有特色,监管之间的竞争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韦峰先生认为,前段时间A股市场的涨跌,监管政策的调整,市场变化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现在市场调整,对于从业人员来说是难得的学习和经历机遇。资管行业仍然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值得从业者长期耕耘,在细分领域发挥才干。“互联网+”对资管行业带来的变化远超我们的想象,对于从业者来说是非常好的机遇。

 

 

 

本文由 银板客官方发表。转载此文须经作者同意,并附上出处(银板客 Ubankers)及本页链接。 

新浪微博:银板客

微信公众号:银板客

官网:www.ubankers.com

话题:



0

推荐

银板客

银板客

4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银板客旨在为互联网金融人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她的核心优势是通过独创的OFIS系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进而在金融领域更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提升财富行业服务品质。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5年 47篇